close



如果睜開眼睛 一切都可以重來

那該有多好??



但是 到底要從那個地方開始從來呢??




今天抽了空自己跑去看了黑澤清的【東京奏鳴曲】

感觸很多阿



佐佐木爸爸 當了那麼多年的公司總務課長 還是面臨裁員

佐佐木媽媽 面對著家庭的壓力 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佐佐木小弟 面臨著自我成長 但是卻又得不到爸爸的支持

佐佐木哥哥 想要對世界有所貢獻 選擇了老爸希望他走的路




奏鳴所謂的鳴 就是一種發聲

不停的低鳴極力向要在外在表達自我的內心的立場

即使如此的低鳴不意被察覺 但是大家卻也都默默著低鳴著

假裝著 事實就是如此一般的樣子



不同的樂器 不同的音符 組合在

家庭 學校 社會 國家之間

但是在更細微的個人身上

本身就是一首由各種的鳴聲所撰寫出來的奏鳴曲

個體存在的矛盾 人與人之間存在的衝突 人與社會存在的不協調

即使從頭開始這篇樂章 真的會有所改變嗎???


而國境存在哪裡???

人與人之間 只要一支蠟筆...一條線 就是一堵高聳的圍牆

即使這條線是那麼的強烈 但實際上它也是那麼的透明

人們只要願意選擇跨越 隨時都可以跨越

只是人們通常都選擇不進入

更頻繁而言

人們選擇告訴自己 其實彼此之間根本就沒有國境的存在

他的確可以不存在

只是 當他存在時 人們假裝根本沒有這麼一回事情



佐佐木爸爸一直想保留的權威 一開始不願屈就平凡的工作

不願把身上的公事包離身 即使憤怒的對世界揍罵喊打 他卻還是想要回到他的過去


然而所有的人都是透過了

對自我的壓抑 對外在的壓抑

忍不住的宣洩 選擇了自我放逐的道路



同一天裡

爸爸被媽媽發現在當百貨清潔員時帶著撿到的一疊鈔票逃跑了

媽媽跟著闖入住宅的小偷跑了

弟弟被抓進警局了

哥哥也早就加入美軍離開家庭了

這些都是他們所對自己心裡面那個壓力 那個心裡面的自我

誠實面對的時刻


我想 一開始答案的解答 並不是要從哪個地方從頭開始

而是 當我們睜開眼睛時

是否有繼續前進的勇氣呢???


爸爸最後把鈔票放入失物招領箱 接受了自己必須走下去 接受自己是清潔員的工作

沙灘上 駛入海裡的車痕 媽媽回家了

弟弟也回家了 並且也繼續學習鋼琴 發揮自己的天分

而哥哥 也在中東找到了自己要的目標


大家都選擇了繼續前進

日出照在每個人的臉上 似乎都得到了答案

他們從放逐中 得到寧靜 最後也都得到了和諧


弟弟最後音樂中學的考試上

彈了一首曲子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曲子

但是 我想 那就是東京奏鳴曲吧


每個人都被吸引

每個人似乎都在裡面看到自己

的確啊 我們本身 就是在演奏

只是我們是否有繼續演奏下去的勇氣阿?!






透過窺視的角度的運鏡 表現了現實

透過聲音 表達了情境

透過餐桌 勾畫出距離

透過了岔路 連接了彼此的終點

透過了家 表達了一種混沌 同時也是一種和諧 一個目的地




這部片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

雖然我也沒看多少電影

但是真的是好片

可以並非那種商業片

現在台北也剩兩家放映而已

今天去看 全場也只有七個人而已

雖然因此很安靜

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