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一念之心 攝萬年之歲月無餘"


今天看書看到這句子 感觸良多 這句是出自於詩經的

是我看蕭麗紅 千江有水千江月 裡面有提到的


這本書很棒 裡面有很多句子我很喜歡 有機會再把他轉錄上來吧


昨天 我才跟老爸談論我們家裡兩個小孩的事情

有時候 就真的是這樣 一念 即使只有一瞬

但是這一念卻是可以影響萬年之歲月

說萬年可能過於誇張了 但是 至少對一個人的生命來說

的確是影響甚深



上研究所之後 很多人問我 幹麻那麼愛看書 你幹麻一直看書 看書不會累唷

上課看的書還不夠多嗎 你不會想放鬆嗎??

反正就是之類的問題

要說我喜歡看書嗎? 某些方面來說 似乎是這樣

為什麼而看 倒也不是為了以後多有成就

這只是一念而已 一念讓我喜歡唸書罷了

就像武俠小說所說的任督二脈 打通後 飛岩走璧 內力大增


就是突然有喜歡唸書的一念 必須唸書的一念


所以有人問我 怎樣才能喜歡唸書 我只會說 如果真的不想唸 那就不要唸吧

不是我瞧不起人 只是 我寧願對方花時間去尋找他想要的 真的是唸書嗎?

對我來說 唸書並不是人的唯一出路 有人就是唸不起來 你要他怎樣??

台灣或傳統華人的教育 的確有些教養觀念上的問題

你不喜歡讀書 你喜歡煮菜 那你就去吧
你不喜歡讀書 你喜歡時尚 那你就去吧
你不喜歡讀書 你喜歡喝酒 那你就去吧

只是 如果那是你真的喜歡的嗎? 你毫無疑問的回答我 是的

那麼 你就應該要有能力 應該要有企圖心能在上面發揮 你願意花時間去鑽研研究

煮菜可以當大廚 而不必要一定是愛吃鬼

時尚你可以設計衣服 你可以開衣服店 而不一定要買一堆名牌 敗家

喜歡喝酒 你可以當品酒師 自己嘗試當酒保 而不一定要是一個酒鬼


而 你有這個衝勁 有這個一念嗎 你想通了嗎??

這個一念 可以改變一個人 至少我改變了

anyway 一念一年這句話 其實還有很多解釋的方式

真的很希望大家能有所體會


BTW雖然我是不信奉任何宗教 但是 有時候宗教典籍 真的有很多很有智慧的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