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直想從小說中 抽出一個型態的人

不時總會抽空看了一些小說

有台灣本土的 歐洲的 美洲的 日本的

不同地區的文學 對我來說存在的差異

到底是真有其事 還是 那只是腦海中的印象所刻畫出來的

到底是文化造成寫作上的差異 抑或是 背景文化造成我閱讀上的刻板印象

莫名就給他套上了一層彩色玻璃紙 紅色 藍色 灰色 白色 黑色 綠色


以這幾個粗略的地區來劃分

台灣的文學對我來說 存在著一層清楚的泥巴 那是一種未經潤飾表皮 大概是 自己的文化 自己生活的環境

自己的歷史 一切似乎都比較熟悉 所以那似乎對我來說 就是那麼的直接

歐洲的小說 可能一直是自己嚮往英國的那種頹靡和上流以及虛假與放縱 霧始終都籠罩著我的印象

當雲霧散 那時出現的就是大火 某種怪物隱藏在裡面

美洲的文學 跟台灣的給我的意念有點像 就是很直接的 我似乎也能看到故事裡的情節 隨時就在我身旁出現

只是 每個人都帶著金髮碧眼的面具 歐美的一般來說 都會給我直接的衝擊

日本小說方面 那是種跟英國不同的霧濛濛 那裡參雜著一點柔

但裡面卻也潛藏著暴力 不是怪物般的強襲 而是毒藥 慢慢的 慢慢的 慢慢的 有種漆美的感覺



相較起來 我最不喜歡 歐洲的 因為有時候感覺 太過虛假 根本不是啃不啃的下去的問題 而是根本就不想

日本文學 相對起來算喜歡的 只是 必須看心情 有心情的時候

那種潛藏在文字裡頭的遊戲 才能被玩味 而被玩味的 就是那種特有的憂鬱

要不然 只是遊走在灰白的死皮外面而已 不小心就掉進沒有眼睛的深淵 什麼東西都沒有看進去

美國小說方面 似乎有種豁然的放棄 所以才能寫的如此的平實 某種程度來說 很吸引我

台灣小說方面 又似乎粗操過頭 那種粗操是我所了解的 就算表面是溫順的

對我來說 卻又不自覺的認為他只是為了隱藏粗操 我已經被既有的想法給箝制住了



但是自己讀的書也實在是太少了 這根本就不能算一種完整的推類 也只是一時的想法而已

真的是虛假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